close
一席之地  
 
警告:這是一篇近乎黑特而非影評的憤怒發洩文,請慎入。

不知道是否我對《流浪神狗人》的評價過高、以致我一開始就對《一席之地》這部電影抱著本不該有的過高期待,還是我感染了導演身為憤青的憤怒,還是裡頭的音樂讓我有憤怒的慾望,這部電影落幕的剎那,我心裡除了憤怒和失望,還是憤怒和失望。

因為太過憤怒,在映後座談我破天荒的開了口「請教」導演:「莫子的死應該是電影後半的高潮所在,也是這部電影重要的定音(並且呼應了貫穿全片的「超渡」意象),然而我們卻看到凱西自親眼目睹莫子墜樓一直到片中最後,人前人後都沒有表現出她的悲傷或難過,不知道導演想表達的是什麼?其實凱西從未接受莫子的死嗎?還是說搖滾不死?」(其實我本來這個問題還有一個結尾最重要的問號:還是純粹是演員自己演不出來?但畢竟演員也到場了,我終究怯懦而選擇偽善!)

導演說,其實上一場座談也有人問到一樣的問題。

我點頭,並未後悔問了一個相同的問題而感覺自己顯得太過庸眾,反而慶幸我還是問了這個問題,我希望這可以敲醒導演、提醒他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你的電影結尾部份完全沒辦法說服人。導演接下來的回答也不出我的猜想,他說他是刻意避免哭戲,那不是他喜歡的處理方式,而且莫子的死自始至終都是件荒謬的事,他的墜樓被渲染成帶有抗議精神的偉大自殺、他的肖像與音樂被眾人恣意消費……因為這些事情太過荒謬了,所以他選擇這樣處理。

他回答的過程,我仍然頻頻點頭,但那其實不完全是表示認同他的解釋,而只是他的回答證明了我的猜測:這一大段戲,完全被演凱西的路嘉欣毀了!而這位導演不知道是想追路嘉欣還是因為無法抽離自己原本的構思,所以看不出觀眾質疑最後一段的凱西,不是因為期待灑狗血的哭戲,而是她完全毀了導演原本巧妙的構思,她演得跟個路人沒兩樣!(笑話她還談什麼角色詮釋咧,她演得跟她之前演偶像劇根本沒兩樣!真希望她有聽進隔壁莫子儀說的話:演員和樂手是隔行如隔山!不要因為妳是清純玉女有了一點表演的經驗就覺得自己演得超好好不好?不要因為妳根本上覺得自己是樂手所以演戲就隨便亂演反正那都只是妳音樂的陪襯好不好!?)

從來不是歇斯底里的哭戲才表現得出最深沉的情緒,那些蘇慧倫沒哭卻能表達出來的沉痛哀淒、那些莫子儀不笑卻能表達出的嘲諷反叛、那些張洋洋不用皺眉就能表達出來的悲傷飄零……路嘉欣妳什麼都沒有!而電影的尾聲其實是完全靠凱西這個演員一己的演出來作最後的結語的,她給的卻僅是素白一張臉,連冷漠忽視談不上,演得像個純粹等著領便當殺青的臨時演員!(事實上,連路人都演得比她好!)

簡單的說,尾聲裡導演有個很好的構思,但他的idea的執行(execution)卻完完全全的是個災難。如果現在是在《決戰服裝伸展台》上,樓一安這個人無疑的就要立刻被淘汰,而且得不到任何觀眾的同情。

身為一個導演,卻連這樣的災難都渾然不覺的話,我只能說,連最最基本的導戲、確認自己需要的演出都作不到,您還是乖乖回去當一個優秀的編劇就好。(就算導演選路嘉欣是迫於唱片公司壓力,也不能向這種程度的表演妥協,寧可更改結局的呈現方式也不能讓整部片就毀在這個尾聲上啊!)就算除去女主角最後極不稱職的演出,這部電影裡表現相對精彩的都是著墨不深、偏向扁平
角色的人物,比如阿月嬸、小剛和彥碩。(看看高捷為何是以《停車》和《曖昧》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的演員獎項,而非此片中的阿林仔,就可以發現樓一安的導戲和角色深度確實拿捏上有問題)我當然知道導演有很多想講的事,但當你想講的事沒辦法化成表演展現出來,那你寫劇本和小說也就夠了,不是嗎?

總之,《一席之地》或許是一部還稱得上好看的電影,但對我來更是一部絕對爛尾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