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大家都在年終回顧,我也忍不住整理了一下2012年自己看過的電影片單。說實話,今年在台灣上映的院線新片我看得不算很多,全年統計下來不到四十部,所以要入選我的十大電影相對有點容易(笑)。又因為我愛的十部電影實在風格差異甚大,我也不想一一排名,就粗分個前段班、中段班跟後段班就好。最後先招認,今年評價甚高的新片如《亞果出任務》、《少年Pi的奇幻之旅》、《007:空降危機》、《諜影行動》、《逆轉人生》、《哈比人:意外旅程》我真的還沒有看,所以肯定是不會出現在片單之中的囉~

先公布一下十大依上映順序是:《分居風暴》、《文生去看海》、《復仇者聯盟》、《低俗喜劇》、《瘋狗綁票令》、《殺戮行動》、《科學怪犬》、《死也要畢業》、《惡之教典》、《神隱任務》。以下附上前中段班能力分班(?)後的電影簡介及簡評。

前段班(入圍者共四名,依上映順序編號)

1.《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

分居風暴

伊朗片《分居風暴》從平實的生活細節發展出環環相扣的細密情節,一層一層舖疊而出,衝突被處理得既歷歷在目又絲毫不過激,劇情一波接一波卻絲毫不令人感到侷迫,節奏掌控絕佳,劇本、導演、演員都是上上之作,毫無疑問是本年度值得推薦之作。

2.《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復仇者聯盟  

在《復仇者聯盟》之前我真是一部Marvel的電影都沒看過(包括《鋼鐵人》),被朋友拉去看的時候還很怕會看不懂。但是Joss Whedon的運籌帷幄真的很精彩,在有限的時間裡讓每個英雄角色栩栩如生,每個角色之間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對話交集,動作場面也絲毫不含糊,文戲武戲的節奏都掌握得妙到巔處,角色戲份不但平均而且都有畫龍點睛之處。這部電影我進影院看了三次,第一次只覺得還蠻好看的,看第二次、第三次才更佩服角色塑造和文戲對話的部份,第一次看覺得反派洛基也太弱智,看第二次之後就覺得以他的角色性格這樣的安排反倒合理。不過據說未來SONY還會「出借」蜘蛛人給《復仇者聯盟》,已經塞得滿滿的《復仇者聯盟》要如何再放進這個大咖,倒是個令人好奇的問題。

3.《瘋狗綁票令Seven Psychopaths

瘋狗綁票令  

《殺手沒有假期》的編導馬丁麥多納和男主角柯林法洛再次聯手出擊的《瘋狗綁票令》堪稱是今年度讓我看得最心花怒放的一部片了XD 光是電影開頭,先打出《Seven》(火線追緝令),再加上一行「Psychopaths」(神經病)就讓我開始笑翻~這個開頭很明顯就表明這是部顛覆(嘲弄)傳統暴力片的黑色喜劇,電影中藉著主角電影編劇的身份大玩後設,不斷藉戲中討論和電影敘事本身挑戰/諷刺傳統暴力/殺手片的慣例和毛病,甚至包括導演的自嘲--比如他從來寫不好女性角色XD 而且光是看四枚戲精伍迪哈里遜、克里斯多夫華肯、山姆洛克威爾、湯姆偉茲的表現就夠精彩的了,整部電影以角色的神經病(psychopaths)特質使他們的行動既難以預測又順理成章。對於電影看太多難以滿足尋常敘事的觀眾們,我強烈建議您們服用本片,絕對會處處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4.《科學怪犬Frankenweenie

科學怪犬  

靈感顯然來自《科學怪人》的《科學怪犬》當年是提姆波頓的第一部作品,多年後以黑白定格動畫重拍,仍可感受到他對這個故事滿滿的愛。以童稚單純的目光傳達出人狗之間令人動容的感情,那種單純的真摯無論幾次都那麼打動人心。純真的情感與科學的結合成為巨大的力量,結晶同樣美好良善,然而當巨大的科學力量被以功利方式利用,其成果就令人難以逆料,恐怕還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可怕後果。這部動畫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不著痕跡地談了單純的願望與複雜的人心,觸及科學的雙面刃特質,又維持動畫的清新歡愉感,是提姆波頓特殊童話風格的絕佳註腳。

中段班(入圍者共兩名,依上映順序編號)

5.《文生去看海Vincent will Meer

文生去看海  

這其實是德國2010年的舊片,2012才在台灣上映。本片上映時在德國引起轟動,拿下年度票房冠軍並不斷被選為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不過我看了之後倒是頗為訝異本片的走向。本片主角文生是妥瑞氏症患者,他母親死後被送到了療養院,他因為想出走看海,而和罹患有厭食症、強迫症的同伴偷偷跑出療養院,展開一場逃離之旅。類似公路電影的設定,和海報的喜劇氛圍,讓我以為這又會是一部裹滿糖衣互相取暖的故事,反正只要鼓起勇氣走出去,最後就能得到某種新生與救贖--而這也是我以為會因此引起熱烈共鳴的原因,畢竟許多觀眾都希望能從電影獲得希望與勇氣。實際觀影之後我只能說歐洲人的口味真的跟美國大相徑庭XD 這電影好就好在即使途旅風景多麼美麗,每個角色都還是回歸到自己的問題與困境,並不是隨便來一趟旅行,隨便談一場戀愛,人生就會從此一片光明。最後不像結尾的結尾,是文生和同伴走進人群,也象徵著最終他們還是要帶著自己的課題,繼續在人生中走下去,或悲或喜,但就是這樣子吧,這就是人生。片中文生和同伴的旅程如果是從逃避到正視,另一對「緊追其後」要把他們「捉回來」的診療師和文生父親的旅程,則真正達成了溝通與和解,這部份反倒更使我動容。這並不是一部溫馨可愛的電影,看完之後令人悲喜交加,卻有一點淡淡的甜蜜與哀愁在心頭默默發酵。

 

6.《殺戮行動Killing Them Softly

殺戮行動《刺殺傑西》的名導Andrew Dominic再度與布萊德彼特合作,本片同樣展現了其特殊的暴力美學,再度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本片是極冷調的黑幫暴力片,以大量的經濟衰退及政治演講廣播作為背景音,巧妙的營造出有如經濟大蕭條時代的「冷硬派」基調。再搭配極寫實的黑幫情節,沒有英雄,沒有華麗的槍戰身法,導演以寫實冷調的方式平舖直敘出一段黑幫如何處理「惹事者」,對相關人士進行「制裁」以維護道上秩序的故事。簡單的畫面與敘事透露出清冷的危機,和以利益為上的簡單邏輯,再於重點場景點綴以導演特殊的暴力美學畫面,成為一部既冷調又帶驚喜的黑幫片,風格獨具。

 

後段班(入圍者共四名,依上映順序編號)

7.《低俗喜劇》Vulgaria

低俗喜劇

《低俗喜劇》實在是今年一部令人驚喜的港片,帶我們回到那個曾經美好的港片時代,不講什麼高深的道理,不端什麼高尚的氣質,不鳥什麼大陸市場,這部片以幽默的黑色喜劇手法側寫出香港電影低潮歷史的悲喜,誇張好笑卻又不失批判力道。剛看完時我雖然笑得很開心,但並沒有給予特別高的評價;然而在年度回顧的時候,卻感受到它別樹一幟的風格,確實重新翻新港片元素,傳承了某種「正港」的港片性格,在一片面目類似的華語片中就顯出它的特殊性來,也讓我在思考本年度華語片的時候一下子就想到它。片中杜汶澤帶有後設意味的扮演三級片電影監製,以倒敘手法講述/剪接他拍這部孤注一擲電影的背後故事,自況的同時也讓人不免聯想到《低俗喜劇》實際拍攝過程的艱難與悲歡。鄭中基的一副賤相實在演得太好,金馬男配角當之無愧;陳靜的「爆炸糖」一角令人印象深刻,還讓她入圍本年度全球百大美女呢!

 

8.《死也要畢業Ghost Graduation

死也要畢業 《死也要畢業》其實就是一個有趣的點子,加入許多幽默的橋段與元素,炒出一盤很有滋味的菜。妙就妙在它特別的點子--一個陰陽眼老師教一群青春高中生的鬼魂,竟然把鬼片和YA片的「傳統」結合在一起,令人頻頻因為驚喜而捧腹大笑。是部輕鬆有趣的溫馨小品,觀影經驗相當新鮮,我還滿期待好萊塢版會變成什麼樣子。XD

 

9.《惡之教典》Lesson of the Evil 

惡之教典

三池崇史對暴力、槍枝、鮮血的熱愛自是不必多說,伊藤英明首次演反派演到令人打從心底打寒顫但還是覺得他超帥(喂),表現實在是可圈可點。雖然三池崇史處理鮮血四濺的屠殺場面還是比較有愛,但在處理蓮實老師過去殺人魔的經歷,和他平日棲息的暗黑宅邸及烏鴉枯枝的背景部份,冷調恐怖的畫面,搭配反差極大的「暗刀麥奇」,愉悅如童謠的旋律中潛藏著恐怖冷血的歌詞,這部份將氣氛營造的十分成功。尾聲中為了脫罪立刻開始扮演精神失常患者的伊藤英明,臉上詭異的笑容,更是讓人感到暗刀麥奇站在最黑夜裡拿刀抵著你背脊的涼意。三池崇史對人物性格黑暗面的描寫有所進展,再加上伊藤英明的演技層次讓這個角色顯得更加有說服力。如果續集真的有出來,我應該還是會願意進戲院看伊藤英明。(笑)

10.《神隱任務Jack Reacher

神隱任務  

年末的《神隱任務》可說是勉強擠進榜上啦,劇本很精彩,但解謎之後稍微的虎頭蛇尾讓它稍稍有點令人遺憾。但是這種「堅持自己正義」的老派偵探真的不多見了,加上精彩的原著劇本,讓這部有著「復古風」的片子顯得頗為突出囉。(說到底我就是個懷舊的老人嘛.....)

而我寧可選擇《神隱任務》也不想放進十大片單的院線新片包括《黑暗騎士:黎明升起》、《愛上羅馬》、《戰馬》、《壁花男孩》、《寒戰》、《熊麻吉》等等,對我來這幾部電影也許都稱得上不錯,但我觀影後都有「欠了什麼東西」的感覺,所以就只好成為遺珠囉。

院線版的年度十大到此告一段落,明天再來寫非院線新片版的年度十大,應該會比較星光熠熠一點(笑)。

------------

後記:

在寫完文章後的這個月內補看了《亞果出任務》、《007:空降危機》和《哈比人:意外旅程》,雖然說文章寫了都寫了,但看完之後我覺得實在有必要為前兩部片洗刷冤屈(?)一下。

《亞果出任務》對我來說也許還沒有好到肯定在補完其他片後也還會待在十大的狀況,但至少替換掉《死也要畢業》是絕對沒有問題;《亞果出任務》劇本很有張力,節奏相當不錯,而且片中的"Great American"(偉大美國人)的正義觀這次並非真的完全美國本位,反倒比較接近人道主義者。電影透過類新聞紀錄片的畫面與電影畫面夾雜,拉出真實與虛構間的距離,加上亞果任務的虛實交錯,是很有意思的對照。難能可貴的是處理棘手為難的政治議題的時候,導演處理得相當冷靜中肯,既帶出美伊的矛盾,並不美化美國立場,而是反映美國官員的困頓與危機處理的必須,處理得頗聰明。

《007:空降任務》則完全整個對我的味,絕對可以把《神隱任務》打趴啊!它同樣是回歸了某種老派路線,而且把大英帝國某種落日餘暈的最後榮光感拍了出來,把M夫人的退場處理得相當完善。雖然劇情不是頂強,後面還被譏為「老鬼當家」XD,但是畫面美氣氛佳啊!

2012/3/4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